跳到主要內容

校友會創立紀念文

校友會誕生歷程(收錄於本校圖書館藏《中壢家商校友會會刊》)

李春柳

在兩年前的一次訓導會議中,吳記寬老師提及本校已創校二十餘年,校友人數已達五千餘人,回校服務校友亦有數位,為增進校友感情及加強校友與學校之間的聯繫,實有必要成立校友會。當即經現任張校長裁核諭允,大力支援,並督促使校友會在縣府立案而成為合法的人民團體。且經常詢及校友會的工作進度,而使本會能順利誕生,在此謹代表全體校友向張校長及吳老師致最高之謝意與敬意。

民國六十八年至六十九年間,本會曾召開過兩次籌備會議,及乙次校友代表與畢聯會間的聯歡會。會中除校長、師長及校友代表外,並請一德諮詢中心楊主任為畢聯會演講。同時亦開始籌備基金——向畢聯會收取每名入會費伍拾元,及部分校友之會費,兩年來校友基金已累積了伍萬餘元。經費則由本會總務組一直負責保管,儲存於本校實習銀行,而使我們大會成立暨創刋能有資金靈活應用,此亦需感謝本會總務組的辛勞。

本會原擬於民國六十八年校慶時,召開大會。適值母校興建大樓,工材堆積,場地零亂,故而延至大樓落成。母校五樓大廈於七十四年四月間完成,工作人員隨即積極全面整理校友資料,並籌劃創刋事宜,擬定校友組織章程草案等等,同年七月間縣府核准立案,益使我們興奮不已,且更加積極準備籌備工作,並在十月間邀請校友代表,召開三次籌備會議,並推選第三屆校友彭玉英為主席,修正章程草案,期使大會能儘速舉行。

在籌備期間,校友代表們,感懷歷任校長之辛勞,要我務必邀請歷任校長為校友會刋創刋題詞,恭請蒞臨大會指導。我亦不負重託,請到了創校陳校長昌瑞、楊校長治、李校長石壽、黃校長英添、張校長顯章、師長代表張飛雲老師等為本會會刋題詞,增色不少,在此一併致最高之謝意。

本刋工作人員甚感抱歉的是,創刋付梓匆促,故校友異動資料部份,無法蒐集齊全,遺漏必多,懇請校友們,能將所知悉本身或他人之異動情形,告知本會編輯組,以期在第二次出刋時,能編印加入,而使是項資料更臻齊全。

校友會之宗旨在於聯絡校友感情,促進互助團結,加強校友與畢聯會之交流,協助校友就業,故而切盼全體校友同心協力,親愛精誠,使校友間密切聯繫,為維護校友權益及母校聲譽而努力。最後謹祝歷任校長,全體師長及所以校友們健康愉快,事業成功。

==================================

我要說的真心話 為母校成立校友會而作

(收錄於本校圖書館藏《中壢家商校友會會刊》)

 

高級部第三屆彭玉英(首屆校友會會長)

 

 

今年——建國七十週年——母校成立校友會,意義非常重大,真令人高興,今後我們畢業的校友就不再如浪跡天涯的飄萍而有所寄託了。為促進友誼、加強團結,更可以經常聚集在一起,閒話家常,聊各人的身邊瑣事,錦繡前程或歸宿,進而造福母校,貢獻社會等,真是太好了。

此次,承蒙各位校友的愛護,推選為首屆校友會的會長,真是不敢當,且令人惶恐與興奮。惶恐的是:我怕沒有領導的才能,不能把會務順利地推展,有失大家的厚愛;興奮的是:我有這麼好的機會,為各位校友服務。今後將盡全力而為,只要大家有所吩咐,必將為校友服務,亦請校友不嗇指教。

我,民國五十八年畢業於實踐家專會統科後即到新坡國中任教,後又轉到新明國中,在這段教書期間,生活很充實,與同事間相處融洽,所教出的學生亦表現甚佳,平日在街頭碰見活潑的年輕人叫聲老師或問好,真有意想不到的快慰。

初任教職之同年,與外子劉邦友先生結婚。他,為人誠懇、做事踏實,當局提名他參加競選省議員。博得民眾的愛護及支持,竟然高票當選。外子為報答民眾的愛護及不負民眾之所望,無時無刻不為民眾設想,因此凡對民眾有益之事,必然在會議上大聲疾呼或向上級建議,為地方謀取福利,為民眾解決困難。我則一本過去在校師長教誨,努力做好賢妻良母之工作,使外子能無後顧之憂全力為地方服務。此亦須感謝師長們給予我的觀念、思想及鼓勵。

廿餘年來的母校,校舍簡陋,班級不多,又常被譏為新娘學校,很多要來投考的人裹足不前。可是現在不同了,新建的蘶蘶校舍,富麗堂皇;學生實習教室設備齊全,亦有完善宿舍可供遠到同學寄宿;課程則除原有的綜合家事科外,亦增設服裝縫製與設計科,會計統計科級綜合商業科等,考生亦年有增加,而使廿餘年來母校為國家栽培了五千餘位精英,校友們亦都能盡己的所長服務於於國家社會,在校學妹努力用功,對校外的各種競賽亦都能名列前矛,而使校譽日隆,此乃歷屆校長及全體校母師生共同努力奮鬪的結果。在此謹代表全體校友向母校所有師長們致最崇高之敬意與謝意。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不是口號而是至理名言。我們處在國家多難之際,大家應站在自己的崗位上,負責盡職。專心工作,不聽信謠言,不受人謆動,服從政府領導,努力進修,充實知識,追求理想的人生,共同完成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願與大家共勉之。

==================================

 

    壢家校園腹地雖然不大,卻不影響辦學之路,依舊培育出許多優秀又傑出的社會菁英,桃李滿天下.

    回憶總是最美,一年一度的校慶,也是在校師生與校友歡聚一堂的日子,校園裡到處充滿著青春洋溢的歡笑聲,但因疫情尚未完全明朗化的關係,今年校慶園遊會還是選擇停辦了,不少校友看到訊息都感到十分惋惜.

    每年與高三生的畢業分享講座,我總是不忘提醒及鼓勵學弟妹們,做個有理想有自信的人,有夢最美但築夢必須踏實去執行才會有好結果,是寶石被丟在哪裡都會發光發亮,在壢家三年的專業學習絕對是一生的至寶.近幾天來陸續招收男學生入學數量也逐年攀升,顯示手拿針細活入廚房烹飪男生不再排斥,壢家年年技藝競賽大獎榮獲不斷,師資強學生優秀有目共睹.

    國三生升學優選「選壢家、愛壢家、我推薦壢家」

佳芬代表全體校友,祝賀母校中壢家商

67週年校慶「生日快樂!

                               校友會蔡佳芬會長67年校慶賀詞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