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科介紹 / 發展計畫

中壢家商資料處理科發展計畫書

                  

                                                                                                       105.09.06科務會議修訂

一、主旨:

本科以配合國家經濟及科技發展趨勢,培養具有現代商業,企業經營管理基礎知識、資訊技能的技術人才,並為往後繼續進修或就業準備建立良好的礎石。本科擬定此發展計畫以因應在資訊高度發展下,工商業資料處理人才之需求。

 

二、本科現況

1. 教學目標:培養具有電腦資料處理專業知識基層技術人員並具備再繼續進修學習的能力。

2. 實習設備:本科共有實習教室四間、專題製作教室一間。

3. 學習內容:

一年級:中英文輸入、多媒體製作與應用、程式語言與設計、計算機概論等。

二年級:資料庫網頁設計、專題製作、商業專業課程等。 

三年級:加強升學輔導。

        4. 證照輔導:

一年級:商教會英文四級、中英文輸入檢定、電腦軟體應用丙檢、會計資訊丙級檢定、商教會會計三級檢定。

二年級:商教會英文三級、中英文輸入檢定、網頁設計丙檢、商教會會計二級檢定。

三年級:商教會英文二級、電腦軟體應用乙檢、商教會計一級檢定。

5. 未來出路:

升學:大學、技術學院、軍警院校

就業:秘書、行政助理、電腦銷售、電腦製造業、出版業、輸入員、會計員、自行創業。

 

三、本科特色

1.專業技術與升學並重,提升學生再進修及終身學習的能力。

2.充分運用教學平台教學,使學生課後及在家皆能上網學習。

3.專題製作主題多元化,作品參加校外競賽表現優異。

4.教師熱心奉獻,師生互動良好。

5.教學配合業界之需求,生涯進路輔導活動完整。

6.就業層面廣,因應工業升級與社會發展的需求。

 

四、教學目標

 

 專業知識

本科除了基礎的商業經營知識,如商概、經濟、會計等,特別重視軟體設計及應用,並配合目前業界及資訊科技應用的發展,教授相關系統及應用軟體﹝如Office及資料庫、網路應用等﹞,在課程上理論與實務並重,除理論外尤重實務的上機操作及實習,重視專題製作,以整合所學與實務。

專業證照

一年級輔導學生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技術士證照,會計事務丙級技術士證照,並輔導二年級學生參加網頁設計丙級檢定,三年級再鼓勵學生取得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

中文輸入檢定

一年級上學期要求中文輸入一分鐘15字以上,下學期要求中文輸入30字以上,本科目前並與電腦技能基金會合辦檢定,要求學生取得中文輸入進階級(30/)以上證書。

升學輔導

在學生的未來性向及生涯規劃的發展,目前資料處理科學生對畢業後的規劃皆是繼續進修四技二專院校,因此課程安排上除了專業科目外,並加強升學的準備。為因應推薦甄試,本科也配合輔導室辦理三年級學生面試模擬輔導,以使學生能有更好的競爭力。

就業輔導

課程配合目前資訊科技應用及企業經營趨勢,教授電腦硬軟體、商業經營相關知識,並強調專業證照的取得,為就業建立良好的基礎能力。本科學生在就業方面廣泛分布於金融服務業、資訊服務業、企業管理部門等,都有甚佳的表現。

 

    

五、未來發展目標:

1.      近程目標:

(1)   教師充分準備教材及研究,以提升教學品質。

(2)   鼓勵教師參加各項研習,以因應教學之需求。

(3)   加強電腦教室之管理及培養學生公德心。

(4)   推動雙證照政策,除丙級檢定外,鼓勵同學爭取通過乙級檢定。

(5)   積極落實專業課程之教學成效,提升學生電腦軟體應用、會計實務基本技能。

(6)   專題製作課程主題更多元化,落實成果驗收與檢討,積極參加校外競賽。

(7)   承辦檢定考事宜,服務學生。

(8)   加強學生進路輔導提昇學生升學機會及就業輔導工作。

(9)   落實生活道德教育,加強全人教育之輔導工作,以提升學生人文素養。

(10)   加強學生正確價值觀之建立,並落實生活道德教育融入教學。

 

2.      中程目標:

(1)   適時修改培育目標及課程內容以延續國中電腦教育、工商業資訊技術的發展需求。

(2)   擴充專題製作教室設備,建立e化教學環境。

(3)   結合理論與實務應用,發展機器人應用領域。

(4)   加強老師自編教材之能力。

(5)   加強人文教育以期改變學生氣質。

(6)   加強學生自我學習之能力。

(7)   加強技藝競賽選手之培訓。

(8)   落實科內各項活動之組織分工,有效建立教師合作教學之共識。

(9)   持續接辦國中職業生涯試探與輔導工作。

(10)   承辦國中技藝學程工作

 

3.      長程目標:

(1)   配合產業與時代潮流之變化,適時調整課程規劃與授課內容。

(2)   提昇學生電腦軟體整合運用能力。

(3)   輔導學生適性學習,多元發展落實所學。

(4)   落實資訊教育的推動,培訓社會所需之資訊管理或資訊軟體設計之人才。

(5)   加強教師專業能力,鼓勵教師進修與研究,全面提升專業教學品質。

(6)   發展學習型組織,符合終身學習之概念、提升教師自我成長之智能。

(7)   持續落實生活道德教育的推動,提升學生人文素養與職業道德。

(8)   規畫行動化服務及研究。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